常常會有學生或私訊問我:「該如何挑選瑜珈墊呢?」
市面上的瑜珈墊百百種
各瑜珈品牌、運動大廠,肯定都會出瑜珈墊
那到底 哪一張瑜珈墊才是最適合你的?

以我自己親身為例
我不是一個手汗很多的人
但在做一些手支撐的動作時,仍然會有滑掉的困擾
我的訴求就必須要有止滑效果
因此,你就必要考量到材質的選擇

再來就是,厚度的問題
厚度這件事情,我覺得是非常看個人的
比較厚的瑜珈墊,你在跪著的時候,肯定比較舒服
但他的缺點是,樹式這類的單腿平衡,就會比較不容易

薄的墊子 優點是比較輕,扛在身上周遊列國都不太有問題
(像我這種懶得背很重的跑課老師就很適合)
但相對的,跪姿類、肘撐類的動作做久了就會痛

另外一點比較重要的是 重量
接續上一點
越薄的墊子 通常 越輕
越厚的墊子 通常 越重
(注意:我說的是 「通常」)
因此,你還要評估:這張墊子,你會在什麼樣的空間環境下使用
如果你是注重衛生,去到瑜珈會館依然想要使用自己的瑜珈墊的人
那你就要把「重量」這件事情考慮進去
畢竟不是每個人都能住在教室隔壁吼

但如果單純居家用,重量似乎就不是這麼重要了。
 

最後,最需要考量到的 價錢

不要跟我說什麼:錢不是重點
喔!NO!NO!NO!
錢就是重點哈哈哈哈哈哈哈
雖然說 好的瑜珈墊讓你上天堂
但是! 貴的瑜珈墊會讓你家破人亡
(蘇的至理名言,請謹記)
我不跟你開玩笑,貴的瑜珈墊一張可以到8000元
但我本人是還沒有榮幸用到這麼高級的墊子
所以它今天不在我的討論範圍內

選擇一張符合自己預算,又堪用的墊子是非常重要的
我這邊說的堪用,是指 至少你買一張,可以用個2-3年
並不會因為你動作強度的變化,短時間內就需要再汰舊換新
 

好,綜合以上幾點
我會推薦以下幾張墊子
(以下都以原價標示。網路有很多折扣,我相信你們可以找到卡便宜的)

1. NAMASTE Namaskara 5mm - Black 原價$3480

1574059758.jpg

Namaste 是我開始教學瑜珈的第一張墊子
不得不說它的止滑程度,是我目前用起來效果最好的
尺寸:183 cm x 68 cm (巨大張)
然而,它就是傳說中 重量級 的墊子
光它本人就快要3公斤
目前我就是把它放在家裡練習用
扛出去這件事情,它還是先緩緩吧 ^^

這系列的墊子顏色很多
但可能是材質的關係,淺色的墊子用幾次就會開始有痕跡
(認真擦不掉的那種痕跡)
另外,它也算是下列名單裡面,偏硬的墊子
當然有好有壞,完全依照你平常使用習慣來定義
像我自己在家裡做徒手訓練或倒立的時候,就會比較喜歡用這張

 


2. Manduka PVC瑜珈墊|PROlite Mat 4.7mm  原價$3080

original.jpg

青蛙牌瑜珈墊一直是瑜珈圈內頗受好評的墊子
PRO系列 有三種厚度可以選擇 2.5/4.7/6 mm
基本上如果真的要我推薦的話,我仍然會建議選擇4.7這個版本比較適中
尺寸:180 cm x 61 cm
相較Namaste 就稍微窄了一點,但輕了一公斤啊 !!!!!

Manduka 的墊子 一樣是有止滑效果的
只是他們在出廠時,會在墊子表層上塗上透明薄膜
使用初期會有些微影響,但用幾次(還是要擦)就可以了

他們的顏色一樣有超多可以選擇
我自己是挑了一個極度少女的粉紅色
除了比較容易髒之外,並不會有任何沾黏汗漬的問題
 

 

3. Agoy 星鑽瑜伽墊6mm 原價$2680

3.jpg

Agoy 的墊子是我研習時,教室提供的
因為它的厚度高達6mm,彈性舒適度自然不在話下
尺寸:183 cm x 61 cm
阿就是因為它很厚,所以它本人體重也是3公斤喔!

市面上有一些瑜珈墊做得很厚,但卻是隨便一踩就陷下去
Agoy的卻沒有這個問題
各種站立的姿勢,都讓你穩到併軌
雖然止滑效果並不是我用過最好的,但它整體表現真的很棒
 

 

4. Taimat 先知天然橡膠瑜伽墊 原價$2980

_01_2_new_2.jpg

Taimat 也是傳說中相撲級的墊子
尺寸:183 cm x 61 cm
差不多的厚度,差不多的尺寸,但它卻有3.4公斤

台灣製造,標榜無毒防滑
它的彈性也非常好!站姿的任何動作都穩到不行
它最大的問題大概是 邊邊會脫線 哈哈哈哈哈哈哈
你如果有強迫症的話,我是勸你就略過它吧


5. lululemon The Reversible Mat 
(價錢我忘了 I'm sorry,但我印象中兩千多不超過三千)

 

 

LU9A75S_0001_2.jpg

近幾年lululemon火紅全球
除了服飾之外,瑜珈墊也是廣受好評
它的材質跟Namaste的比較接近
止滑度 我也是給100分!
尺寸:180 cm x 66 cm 
5mm 的墊子 重量大約落在 2.4 公斤
走一個 不重、簡單,墊子還寬寬的路線

綜觀下來,我覺得它是一張cp值很高的墊子
該止滑有止滑,厚度有3/5mm可選,顏色也可以自己挑
相對樓上幾張墊子,價格也算合理


6. 迪卡儂 超止滑瑜珈墊 (3mm) 原價$1249 (5mm $1399)

 

迪卡農.jpg

你說,什麼!迪卡儂?
嗯啊!我自己是覺得迪卡儂的墊子也算是滿可以推薦的啦
以止滑度來說,它的表現也有在中上
尺寸:185 cm x 65 cm
我之前有買一張 3mm ,真的很輕,才1.4公斤而已
它的材質也是偏硬,3mm對初學者來說 可能會比較不適合
另外就是,它剛拆封時,很...臭....
真的很臭!要拿去陽台曬兩天的那種!
但它的好處是,上面有輔助線
在練習比較不熟悉的動作時,你可以照著上面的輔助線調整姿勢
如果覺得上面幾張墊子預算超過,不妨可以考慮入手迪卡儂

 

 

雖然我不只用過這幾張墊子
網路雜牌、韓國X牌、什麼運動品牌,或是Costco的都有
只是各方面比較下來,它們不會在我的推薦名單裡

當然,每個人的喜好不同,需求也不一樣
重點是要找到一張適合自己,最好是自己很喜歡的
運動起來心情也會大大加分喔!!❤

 

arrow
arrow

    嗨 我是蘇蘇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